广东工业大学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ENGLISH | 回到旧版

我的寒假我的年|家乡的年 有仪式感

时间:2018-03-15浏览:

南怀瑾老先生在《小言》中提起过:“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亦正处于不古不今,不中不外的转变之中,大家莫衷一是。”不过好在,虽然我们凑着洋人的热闹,但也没有抛下中国人自己的文化归属,其中一部分就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仪式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潮汕人,工作的地方在广州,回家乡停留最长的时间,大概就是过年的时候了。过年在潮汕大地是一件大事,过年的时候需要满满的仪式感,更是大事中的大事。在潮汕,我们一般是这样过年的:

 

发祝福

大年除夕时,晚辈们一般都会给长辈亲戚们打电话,献上自己的新年祝福,顺便唠唠家常,增进感情。而我们年轻人,会选择更便捷、快速的方式简单粗暴地传达祝福。比如:微信、短信、小视频,或是下面这种。

    微信图片_20180313103650

图为:过年时给小伙伴们发的新春祝福附上的照片

贴春联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我们会在过年前一个月请笔墨好的先生,写好新春对联。等到除夕当天,家里人齐聚一堂,有的贴春联,有的准备瓜果,有的泡潮汕功夫茶,其乐融融,颇有过年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180313102630

图为:跟弟弟们一起贴春联

拜老爷

   大年初一当天,每家每户会将煮熟的鸡、鸭、鹅、猪、羊、鱼(潮汕称为“六生”)摆在供奉神灵享用的桌子上,有的是供奉一整只牲畜,有的是供奉牲畜的某些部位,比如猪头、鱼头之类的。摆好贡品后,进入敬香仪式,一般三炷香最为普遍,每个人都要敬香,以求保佑全家安康。

    微信图片_20180313104825

图为:“拜老爷”现场一角

    微信图片_20180313105650

图为:敬香仪式

迎老爷

“迎老爷”是潮汕地区的活化石,也是过年时最为热闹的节目之一。要先点燃鞭炮,意味红红火火,然后才开始进行“迎老爷”表演。给些照片大家感受下:

    微信图片_20180314104217

图为:鞭炮摆好了

    微信图片_20180313105653

图为:鞭炮正在放

    微信图片_20180313105656

图为:鞭炮结束了

    微信图片_20180313105633

图为:莺歌舞

    微信图片_20180313105637

图为:“迎老爷”仪仗队

    微信图片_20180313105643

图为:“迎老爷”舞狮表演

做粿桃

过年时,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跟着外婆做“粿桃”。“粿桃”由外皮和内陷组成,最普遍的内陷有潮汕炒饭和甜红豆沙两种。“粿桃”的外皮经过手工反复的敲打、揉合,口感细腻爽口、清香怡人,内陷是煮熟之后包在外皮里边,然后用磨具,将整个“粿桃”刻印进去,形成了照片中的形状。过年期间,每天早餐来一个“粿桃”,那简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微信图片_20180313103655

图为:我们亲手做的“粿桃”

回家乡过年的春节,让人难以忘怀,这些看似简单而平凡的习俗,却带来了无穷乐趣,找回童年春节的儿趣感,也找回了在大城市里无法体验的接地气感。

附上我很喜欢的孟浩然的一首诗来结尾。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

我年已强壮,无碌尚忧农。

桑野就耕父,荷锄随牧童;

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

(文、图:2017级MBA3班陈可越)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