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ENGLISH | 回到旧版
首页 > 第二课堂 > 正文

东风日产“解密造车”移动课堂

时间:2016-04-10浏览:

2016年4月9日下午,在惠青山副院长带领下,2015秋季班MBA同学前往广州花都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开展了一场以“解密东风日产造车”为主题的移动课堂之旅。本次移动课堂将《组织行为学》课程知识与企业经营实践相结合,使同学们获得更直接、深刻的学习体验。

图1 2015秋MBA参观学习花都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16日,总部位于广州花都,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行业合作规模最大、层次最深、领域最广的合资企业。创立13载以来,东风日产打造了NISSAN与启辰两大品牌,年产值过千亿,拥有超过1700家服务网点,以及花都、襄樊、郑州、大连四大生产基地。其中,花都二工厂占地140万平米,投资50亿元人民币,导入了符合国际化标准的日产生产方式、管理模式及焊装、涂装、总装、注塑等项工艺,不仅在品质、成本、交货期等方面达到国内最高水平,而且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生产基地,曾连续两年获得雷诺-日产全球“年度工厂”冠军,还获得过日产全球质量奖。

根据参观学习流程,师生一行约四十人在东风日产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前往花都二工厂参观,亲身体验当今主流汽车世界中的先进制造工艺,实地领略东风日产严格的质量监控措施。

第二站来到东风日产市场营销总部大楼,探访汽车艺术殿堂——《天马行空》。荷兰世界级解构艺术大师保罗·范罗德耗时3个多月将一辆东风日产天籁车拆解成3421个零部件,并用钢索悬挂,在解构过程中,所有的零部件没有丝毫的损坏,可以随时重新组装成一辆正常运作的车,而使用的吊装钢丝总长达18公里以上!《天马行空》的参观环节,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艺术在工业解构中的重要作用,也让学员们更直观地体验到组织行为学在工业生产中的实际应用。

图2汽车艺术殿堂——《天马行空》

第三站大家来到东风南方大楼会议室,开始移动课堂的交流、讨论、学习部分。移动课堂现场,学员们关于东风日产“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以及经销商的培训体系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不仅加深了学员们对东风日产管理体系的了解和品牌认知,更对《组织行为学》课程中的科学管理、行为科学、管理科学、现代管理等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图3 《组织行为学》移动课堂现场讨论

最后,参观学习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移动课堂机会难得,整体安排充实、有益,通过实地考察增强了学员们对汽车机械、汽车制造的感官体验,希望在今后学习中能有更多的企业参观交流机会”。

供稿人:广东工业大学2015秋MBA 杨志芳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