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ENGLISH | 回到旧版
首页 > 第二课堂 > 正文

2016春MBA《管理信息系统》移动课堂:广州国际生物岛

时间:2016-05-17浏览:

2016年5月15日上午,莫赞教授带领2016级MBA春季班学员来到广州国际生物岛进行参观学习,将《管理信息系统》理论与企业经营实践相结合,不仅丰富了学员们的知识,同时开拓了视野和思路。

广州国际生物岛是国际化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以生物信息研究为纲,带动药物、医疗、材料、食品、保健、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开发,并建立一套完整的支撑服务体系,形成独特的生物科技研究环境。“生物岛”以中医药现代化和功能基因研究为重点内容,发掘中医药和基因组、后基因组研究的两大战略资源,建立将两大资源转化为科技成果的高度集约化先进医药生物技术平台,形成具有高度技术开发能力的研究产业群,以获得系列化、批量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技术产品,成为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生物医药研究与开发基地。现岛内已入驻多家企业。

学员们在生物岛的参观学习主要分为三个部分:(1)参观金域检验集团的宣传展厅及研究实验室。金域检验集团目前主要开展医学检验、临床试验、食品卫生检验、司法鉴定等业务,这对学员们来讲是个新鲜的领域,学员们对工作人员的讲解以及实验室观摩表现出极大的兴趣;(2)参观广州国际生物岛展厅。广州生物岛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招商部的张经理向学员们介绍了生物岛的重点引进项目,公共服务体系以及园区规划等,进一步加深了学员们对生物岛的认识;(3)案例讨论。华琪生态村的杨总监提出了目前公司营销推广方面存在的问题,学员们对此展开热烈讨论,在品牌建设、多样化营销推广、促进消费者观念转变等方面提出各种建议。最后,莫教授进行了点评与总结:首先要摸清企业定位,有针对性地制定品牌推广方案;其次,掌握并利用岛内资源,可先与岛内餐厅合作,再向外拓展合作对象,创新、发展新的招牌菜式;最后,尝试多样化营销,如采用众筹,直播等方式。师生们对相关问题的深入分析和建议最终获得杨总监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下午,莫教授继续在会议室授课。让学员们利用生物岛企业案例进行分组讨论,进一步加深学员们对《管理信息系统》相关理论的理解,并联系参访企业的实际状况,巩固所学的知识。

作为广东工业大学MBA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本次MBA“移动课堂”将教室设在广州生物岛,让学员们接触新鲜领域,刺激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和思考方式。在案例讨论过程中,通过与企业领导面对面讨论公司实际问题,不仅使学员们加深了对理论知识应用的理解,同时,企业也从各种建议中受到启发。

图1金域检验集团工作人员在讲解

图2学员们参观中国国际生物岛展厅

图3杨总监与学员们进行讨论

图4全体人员合照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