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ENGLISH | 回到旧版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力领先、质量致胜、用心办学、贡献社会

时间:2013-06-14浏览:

以特色和优势创广工大MBA品牌

广工大MBA依托本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打造出了优势明显的广工大MBA教育体系。多年来,广工大管理学科坚持紧跟国际化发展前沿和扎根于广东本土化管理实践沃土,与珠江三角洲各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建成了一批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八年多来,广工大MBA已为社会各界培养了众多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广工大MBA校友遍布广东省各地区、各行业。

随着广东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MBA的办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环境和条件、培养质量等方面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加之国内众多高校MBA在广东省内的生源竞争,给广工大MBA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何充分发挥广工大管理学科优势,提升广工大MBA品牌竞争力,满足MBA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是摆在广工大MBA管理层面前的一大挑战。

2009年,国务院学位办提出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的政策,这为广工大MBA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广工大MBA的主办单位---管理学院,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机遇,顺势而上,把广工大MBA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办好广工大MBA? 我们广泛听取了在校MBA学员、MBA毕业校友、MBA任课教师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建议和意见,据此,我们总结出主要应从办学环境条件优化、教学水平与质量提升、规范管理与完善服务、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广工大MBA品牌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等方面着手。具体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优化MBA教学环境条件。广工大MBA办学场地应坚持设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东风东路校区。四号楼为MBA教学楼,现设有6个多媒体课室、4个案例讨论室,MBA公共会议室、MBA中心办公室,这对于满足目前规模的MBA办学是足够的,但随着MBA招生规模的逐步扩大,教学场所也必须进一步扩大,学校拟再投入200万元,确保MBA教学环境和条件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发挥广工大管理学科优势、提升MBA培养水平和质量。为了进一步提升MBA培养质量,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教师学术和教学水平,特别是提升教师的管理实践水平;另一方面要不断地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特别是强化案例教学模式和效果,注重理论教学与本土化管理实践问题相结合,如组织学员到企业现场开展研讨和咨询,邀请企业高层来校开设论坛,使MBA学员系统学习管理理论的同时,管理实践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和锻炼。此外,还要注重增强MBA学员的国际化视野,如定期组织MBA学员到海外大学(包括美国州长州立大学、芝加哥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诺丁汉大学、台湾高雄国立科技大学等)进行交流学习。

三、组建理论、实践、国际化视野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广工大MBA着力培养国际化视野与本土化管理实践能力结合,理论功底与实践能力并重的高层次、高素质管理人才。为了实现培养目标,必须首先优化MBA师资队伍,确保MBA教师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更具有丰富的管理实践背景和经验,以及掌握国际先进管理理论和本土化管理实践经验;具体从三个方面加于落实: 一是每年派出MBA教师出国学习;二是落实MBA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每年2-3名);三是聘任高水平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兼职MBA导师。

四、加强MBA品牌宣传和生源拓展力度、实施品牌战略和质量工程。“好酒也怕巷子深”,尽管广工大MBA已有多年的办学历史,具有优势管理学科,雄厚的师资队伍,但由于近年来我们对品牌建设和宣传重视度不够,导致部分社会考生对广工大MBA产生误解,“一流水平、二流品牌”严重制约了广工大MBA的发展。为此,我们要面向媒体、面向校友、面向社会,加大宣传力度,把广工大MBA的办学理念,学科优势,师资队伍实力,广泛而真实地进行推介,以使广工大MBA尽快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五、规范管理,强化服务质量。近年来,各MBA院校都在极力吸引生源,面对激烈的竞争,广工大MBA必须进一步改善办学环境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要树立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把服务工作做到实处,让学员们确实感受到我们对MBA的高度重视、感受到我们是在“用心”办学,感受到广工大MBA教育的价值所在。

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以优势管理学科为基础,以教学水平和培养质量优先,给予MBA足够的重视,用心造好各项工作,广工大MBA就一定会得到社会和广大学员的高度认可,广工大MBA一定会越办越好。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3-06-14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