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ENGLISH | 回到旧版
首页 > 第二课堂 > 正文

突破农产品电商中的跨国语言障碍

时间:2017-03-01浏览:

迟菜心、乌榄、春枣......这些增城人心目中的宝贝如何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更高的价值,这些产品如何通过电商渠道走出增城、走出广东,甚至是通过跨境电商(cross-border e-commerce)平台走向全球,并成为增城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农产品跨境电商存在哪些跨国界、跨文化、跨语言的沟通障碍亟待打通?商务英语(Business English)在农产品电商中应用遇到了哪些实际问题?如何破解跨境电商中农村金融服务平台的配套建设......

带着这一系列问题,2月26日,2016秋MBA学员在杜松华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增城市中新镇调研,并参观考察了观塘村等乡村的农业生产和产品流通情况,与当地镇村干部、村民、菜农、果农进行深入沟通,实地考察农产品电商的经营状况、存在问题,研讨跨境电商中有关问题的对策。

中新镇是广州市现代农业园区,该镇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好,有增城市唯一的一个广东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一衣口田有机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与“京东到家”联合合作,依托现代电商平台,创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模式,该镇还有马来西亚水培蔬菜种植基地、福安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等多个现代农业项目,该地区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农业开发前景巨大。当前,当地政府正多方面、多层次、多渠道大力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的搭建,正在努力为特色农产品销售打开全新的局面。

农田中,当地果农正全力采摘应季果蔬,多辆运输企业车辆正在田间地头等待装运,成批包装好的蔬菜水果即将运往外地......这里的农业生产欣欣向荣,这里的农民喜形于色。参观考察过程中,MBA学员深入果蔬种植农田,与菜农果农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农产品销售的有关情况,特别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比例、存在的问题等,并给他们提出了不少合理化的建议。与相关企业交流时,学员们重点就商务英语(Business English)在农产品跨境电商具体应用中的相关情况及遇到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农村商业企业中高端人才较为缺乏,特别是,既懂得农产品种植技术和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更加匮乏,尽管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优惠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到农村工作,但是农产品跨境销售中跨文化(interculture)语言沟通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学员们还来到当地村委,了解当地基层管理和服务情况,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宣传栏展现了当地基层政府便民利民服务的最新情况,特别是,在观塘村委旁,由中国农业银行设立的广州市农村金融服务站、自助银行服务大厅已经启用,不出村口就能完成存取款和转账,大银行来到了村民身边,方便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更为果农菜农的资金运行与管理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考察学习结束后,全体学员就考察学习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大家积极踊跃发言,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诸多见解和思考。杜松华教授对移动课堂进行了全面总结,希望通过本次调研让课堂更加接地气、切实际,希望同学们将课堂所学专业知识与工作生产实践有机结合,对自身所在的单位、部门,或者工作岗位进行系统性的思考,持续的学习、改进和提高。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MBA移动课堂,将管理专业知识有效的“落了地”,实现了转化,大家一致认为,深入乡村基层的调研学习是对课堂学习重要的补充,对专业知识的巩固和运用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