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ENGLISH | 回到旧版
首页 > 第二课堂 > 正文

重磅:叩开阿里大门

时间:2018-07-11浏览:

【重磅】广东工业大学 2017MBA移动课堂开进了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广州分公司!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曾经给我们描绘了一个多么奇妙的财富故事。可是,当神话照进现实,现实里没有那四十个大盗,却有一个登上世界舞台的“阿里巴巴”的青年,那个杭州的马老师。而今天,广东工业大学 MBA移动课堂来了,我们第一次零距离感受这个神奇的“电商王国”——阿里巴巴。

190A7

                                                             图1.参加MBA移动课堂师生合影

叩开“阿里”大门 登“光明顶”论剑

广东工业大学2017 MBA移动课堂开进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广州分公司!6月30日,广东工业大学奚菁和黄山老师带领2017MBA的学子们来到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叩开“阿里”大门 ,登“光明顶”论剑,在领略阿里创业神话的同时,结合所学的企业战略、组织管理知识,与现场观摩和分享匹配,在 “光明顶”的会议室里,你来我往,剑气横生。

念动“广工箴言” 阿里之门打开

6月30日下午1时半,广东工业大学 MBA移动课堂大巴准时开出。

本次移动课堂活动由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华南大区运营专家简进峰先生接待来访。简进峰是广东工业大学MBA的校友,盛情把自己的老师和师弟师妹们带进阿里铁军行营。正是这里的队伍,在阿里巴巴创业之初熬过世纪交替时的互联网寒冬,让基于网络空间的信息交换成为高效的贸易载体,打造了阿里巴巴最早的盈利模式,成就了声名赫赫的“阿里铁军”。

互联网江湖中的众多显赫人物,也从这支团队走出,程维(滴滴打车创始人兼CEO)、干嘉伟(前美团网COO)、吕广渝(前大众点评COO)、陈国环(前赶集网COO)、张强(去哪儿网COO)。

看铁军精神精彩 铸阿里百年未来

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移动课堂大巴就来到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华国际中心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把活动安排得细致周到的简进峰师兄已经在电梯口迎候。大家参观了“阿里铁军华南博物馆“和旌旗招展的办公现场,了解了阿里国际事业部的历史和组织架构。在办公区长长的廊道上,那超燃的员工绩效排行榜和只有阿里土话,无不透露着华南铁军的骄傲与风骨,浓烈的创业激情扑面而来。尽管大部分同学已是久经职场,仍被阿里独特的文化所震撼。

终于大家在光明顶汇合,观看阿里巴巴的发展纪实片。大家纷纷拿出移动课堂学习提纲,专注地捕捉着联通理论与实践的信息。视频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切入,从马云到国外初识互联网,到阿里巴巴的起步和艰难坚守,从一次次的危机、寒冬,到一次次的拼尽全力与化解,阿里巴巴终于站上世界经济的舞台。2014年,当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时,全球为之侧目,它的成功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近乎神话。

12984

                                                                  图2.华南铁军博物馆

接着,简进峰师兄详细分享了阿里巴巴新外贸、买卖全球之跨境电商的新型商业模式,大家对阿里巴巴的“六脉神剑”企业文化和点、线、面、体之战略体系印象深刻。这些看似遥远又这么切近的故事,如今都在眼前,让在场的老师与学子们甚是惊艳。

115D1

                                           图3.简进峰师兄分享跨境电商的新型商业模式

论剑光明顶 解密阿里宝藏

光明顶论剑时刻,由奚菁教授主持。按照预先设定的议题,先是请MBA学员们自由发言。讨论主题如下:(1)针对阿里巴巴集团,经典战略管理理论、模型在解释其成功方面的适用性和局限性?(2)阿里当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有何应对建议?(3)从阿里案例中还得到哪些战略启示?(4)为实现既定战略,阿里在高管团队价值观、组织结构、集权分权关系、激励、招聘、文化等方面是如何做的?

10EAE

                                                  图4.奚菁教授主持光明顶论剑时刻

来自营销四班的李响同学抢咪发言,他认为,阿里从中国供应商(收费)到淘宝,到支付宝,移动端ALL IN,再到大数据云计算等一个个拳头产品,标记了其一次次战略转型的成功,其底层逻辑是对所处的政治、文化、技术环境的充分理解和适应,从而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提供了一次又一次的解决方案。这充分说明了阿里巴巴紧跟时代脉搏和国家的方针指向,以提高社会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最高价值最求的经营行为特征。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值得我们来自各行各业的MBA学员们思考、学习。

而另一位来自营销4班的谢晋同学,基于阿里用户的背景和经验角度,提出了对阿里服务中小企业的初心与其运营上的疑问,引起了大家更深层面的思考。

现场讨论热烈,大家积极发言,将研讨会气氛推向了高潮。由于时间关系,最后由黄山教授作总结发言。她指出:随着技术进步和传播速度加快,各类新型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从表面上看,似乎很难用传统的PEST、五力、SWOT、多元化等理论工具进行解释。学生们喜欢在论文和方案中套用战略模型、工具,造成“千人一面”的现象,也容易给人一个误区,以为企业战略就是这样的,实则不然。战略本质上是一种思维方式,模型、工具是在思维方式主导下开发的,有应用的条件和边界。但背后蕴藏的经典战略思维通用性非常强,无论时代怎样发展,仍可以在实践中找到许多“支点”,批判的同时更要重视理论传承的作用。换言之,我们更应该反思教科书和理论知识不能“死学”,而应当“活用”的问题。接着,黄教授和奚教授分别对阿里的长期承诺、价值体系、战略发展方向 、跨界竞争及态势、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解读。

既看到了真刀真枪的阿里战场,又能坐下来细听老师的引导和解析,当天的移动课堂为同学们带来满满收获,同时让学员们对学习的批判性思维有了更多认识。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