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ENGLISH | 回到旧版

案例编写和使用的管理办法


为提升MBA案例教学质量,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鼓励广大教师基于中国制度与文化背景,联系广东、珠三角地区实际,积极开发高质量的本土企业管理案例;鼓励更多的广东本土企业管理案例用于教学课堂中去。

案例教学是管理学科教学的重要环节。而通过深入了解企业案例,开发、研究、写作,用之教学,对管理学院教与学的素质提高、视野扩大、知识储备将起到良好作用。案例开发研究并非止于培养学生,亦将服务科研,让企业的案例真正变成学术研究的对象和内容。

一、案例编写和使用的管理办法

1.为教学提供本土案例支持

广大教师和硕博学生参与案例开发,在案例搜集和研究过程中,通过各种交流、案例展示和发布发表,从更高的层次提升管理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结合广东环境、企业的情况和条件,写出有价值的案例,可为老师教学和同学们的案例讨论提供更便利和更丰富教学资料。其中学长校友们的创业案例、就业和事业发展经历,也可让本硕在校生拓展视野,获得创业就业的启发。

2.充实管理学院的科教形式和内容架构

作为广东最大的一个管理学院,建设广东本土企业管理案例,对当地企业经营管理的个案进行研究,对其中其优秀成果进行管理和利用,积累管理学院自己的知识产权数据库,将扩充管理学院科研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构成。

3.立足本土为广东经济服务

承载社会价值的核心,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MBA独特的教育内涵。通过对本土企业管理的案例研究,总结广东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的特征、成功经验,给有需要研究广东经济管理问题的机构和个人提供研究素材;组织入库的企业家座谈、研讨,加速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教育的社会责任,丰富MBA办学内涵。

二、案例的内容特色

总体上从2个模块进行案例的开发: 企业管理案例;本硕学生毕业后的创业案例。体现两个特色,一是面向广东企业、服务广东经济的特色;二是开发大学生创业案例,成为大学生创业交流平台。

三、案例开发的途径与方法

1.青年教师和博硕团队的企业研究和案例开发

每年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或在读博士自发组织学生小组,包括MBA学生、普研和本科学生,到企业中去蹲点、研究,搜集资料。在企业实地研究的基础上编写研究报告、开发案例。也可带领本科的创业俱乐部、未来管理者协会等校园社团,组织学生对学生成功与问题的创业企业对象进行采访,开发案例。

2.教师的企业研究和案例开发

对通过保密期的、获得企业同意的“企业(项目)研究报告”按照案例边写要求进行修改。教师对熟悉的企业经营故事进行选题、编写、研究,开发为案例。

3.MBA和工硕毕业论文基础上开发

一些学员以自己工作所在企业经营问题作为毕业论文选题,指导老师根据毕业论文使用素材的情况,推荐、改写成为案例。

4.学生案例课程作业

某些课程可把“案例写作”作为MBA和工程硕士学员的课程作业之一,让学员把自己所在单位的经营状况进行选题,按照案例编写要求完成并提交。课程老师选择、推荐真实和优秀作业若干,指导完成案例。

四、案例的使用与去处

教师开发的高质量的案例,拟进入MBA中心案例库,其他案例可作为阅读性和展示型案例材料。选入学院优秀案例库和在百优案例大赛中获奖的案例,MBA中心将给予奖励。案例编订形式:单行本、分类本、案例集。

1.进入管理学院MBA中心案例库

对通过保密期的、获得企业同意的“企业(项目)研究报告”按照案例边写要求进行修改。教师对熟悉的企业经营故事进行选题、编写、研究,开发为案例。

2.参加全国教指委的百优案例大赛

鼓励更多的优秀案例参加全国教指委的百优案例大赛,进入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3.网络、案例室和阅览室展示

对于小型案例和一般性案例,登记在册并按照需要在MBA网络、案例室和阅览室展示。让师生阅读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