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ENGLISH | 回到旧版
首页 > 洞见论坛 > 正文

洞见论坛第9期回顾:巨变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2017-11-01浏览:


10月29日下午2:00,主题为“巨变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广工大MBA教育中心第9期洞见论坛如约在管理学院A南217教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电商巨头京东公司华南人才发展高级经理、京东大学华南分院院长、京东大学王牌讲师刘晓蓉女士和新创企业代表广州小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梁洁娜女士担任演讲嘉宾。她们结合各自公司所处的不同背景、不同发展阶段,深度解读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最新动向。

管理学院副院长、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惠青山教授到场担任讨论环节的嘉宾主持,近200名MBA学员参与了本次论坛,其中2017级人力资源精英班闫格尼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参与了讨论。论坛由MBA教育中心主任奚菁博士主持。

刘晓蓉女士在“数字时代 :组织人才新规则”演讲中,首先归纳了由智能化、大数据、共享经济、移动支付、无人技术、AR/VR 技术带来的“UVCA”时代特征,即:复杂性、模糊性、不确定性、易变性。京东对无人机、无人仓、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的积极引进体现了巨变时代对企业运营和盈利模式的深刻影响。接着,刘女士从组织、人才、文化三个方面剖析了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适应时代变革的新规则。她认为,组织需顺应业务的发展,打破边界和传统的利益分割,站在服务客户的角度上衡量和搭建组织结构;为了完成复杂、多元的任务,组织应积极引进多元化、综合性人才;在文化上,则应提倡开放、共创、共赢的价值观。刘女士以一句话总结了发言——为了致胜未来,要组织先行;为了战略落地,要人才先行;为了基业长青,要文化先行。

来自广州小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梁洁娜女士做了“HR如何成为新创互联网企业合伙人”的演讲。她基于“移动互联网创业”的背景,分享了在小朋网络从天使轮融资到三年后实现1个亿年营收的高速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者如何配合业务不断变化的需要寻找、争夺、激励人才的实践。她提出了适应新创企业发展的“群、猎、营”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即首先以小团队、闭环管理的组织结构搭建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以狼性法则猎到急需的人才,再通过OKR工具进行人才管理和激励,同时强调了营造相同的价值观以凝聚人心的重要性。最后她鼓励同学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踏实积累“对”的东西,走正道,在大机会面前不做大机会主义者。

惠青山副院长主持了随后的讨论环节。学生嘉宾闫格尼就亲身经历的咨询案例与嘉宾进行了探讨,MBA学员纷纷结合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嘉宾请教。最后,惠青山副院长为两位嘉宾颁发了“MBA校外导师”的聘书。

论坛结束后,许多MBA学员仍然与嘉宾继续着热烈的讨论,并表示将持续关注两家企业的发展动态。

    133573092975027694

图1. 刘晓蓉女士作主题报告

   

图2.梁洁娜女士作主题报告

   

图3.MBA学员提问

    773998712518330106

图4.论坛结束后讨论继续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