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ENGLISH | 回到旧版
首页 > 洞见论坛 > 正文

奚菁副教授:基业长青之路——传统文化与西方管理工具的互相借力

时间:2017-09-06浏览:

除了少数以build to sell(成立即为了销售)为初衷的企业外,如何实现基业长青是困扰大多数企业的问题。

马云在2016年《只有少数人理解我们》的演讲中给出了答案:你必须解决社会问题,你解决的问题越多,你就有越大的发展。这个答案符合、并且延伸了德鲁克对企业的定义:企业的唯一目的就是创造客户。创造客户就是满足或创造客户需求、解决客户问题。除此以外,企业的任何努力都将偏离“基业长青”的目标。如果一个生产企业向经销商推介产品时只强调这个产品如何盈利,而不是它如何改善人们的生活、如何为人们创造价值,那么这个企业注定走不远。马云提出的“社会问题”显然超越了客户的范围,包括供应商、员工、合作者、社区等等。但是,如何准确识别社会问题、并持续地保持解决社会问题的热情,仍然是个问题。马云没有回答,德鲁克也没有回答。我们在最近走访的一个企业身上似乎找到了答案。

华安立高,一个有着近半个世纪历史的文具制造企业,因为外部市场的萎缩在2013年几乎倒闭。然而经过20个月的蜕变后,华安竟然满血复活,摇身成为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和18项自有发明专利的创新型企业。新产品尚未正式投产,订单已达到目前公司年营业额的20倍。没有外部投资、没有外聘专家,老板还是那个老板,员工还是那群员工。更为神奇的是,公司上下其乐融融、亲如一家。掌舵人陈华耀先生说以前做企业劳累愁苦,现在却感到轻松愉快,因为员工爱厂如家、主动改进生产、积极承担项目,不用自己费心。对于公司的未来,陈总更是充满信心:我们肯定越来越好。

华安的再次焕发生机源于传统文化的导入。首先是老板自身心态的改变。正当陈总因不断下滑的业绩心力交瘁之时,他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找到了成就幸福人生的良方、找回了作为企业家的初心,那就是:爱、付出和感恩。这种源自心灵的改变如同一颗投在池心的石子,自然地改变了陈总的行动,使他由一位高高在上的老板变成了谦和、慈爱的大家长,亲力亲为地关爱员工、随时赞美、随时感恩。老板的改变带来了员工的改变。原本冷漠的脸上带着真诚的微笑、没有清洁工的厂区始终纤尘不染、员工积极学习提升自己、主动承担改进项目。发自内心的爱是巨大而无尽的力量,为华安提供了创新与抗拒风险的原动力。这正应了孟子所说:“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

在成功导入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后,华安启用了另一件变革利器——精益管理。至今,华安已开展了30余次精益改善行动,生产成本不断降低、流程不断优化、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华安人还巧妙地把精益管理的方法运用到文化管理上,把5S管理创造性地升级为“16常(即16 S)”管理,有标准、有培训、有检查、有反馈,把文化从观念落实到了流程化、规范化的日常管理中。这种以东方文化为本、结合西方现代管理技术的变革路径使华安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格局。短短20个月的时间里,华安内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员工流失率由70%降到2%、产品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人均产值提高30%、库存减少70%。作为吉之岛的供应商之一,华安骄傲地成为其500多家供应商中获得100分评价的两家公司之一,另一家是松下。

如果我们以为华安的变化只限于内部,就小看了文化的作用。在传统文化的牵引下,华安找到了战略转型的明确方向,开辟了一片蓝海。华安人的爱是大爱,不仅爱家人、爱同事,还爱着看不见的、不相识的人。有感于当前社会缺乏信任、人心功利而浮躁,他们希望每个国人都象他们一样幸福快乐,而方法就是让传统文化影响更多人。基于这样的理念,他们转型进入婴童市场,自行研发出一款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具有早教功能的婴儿车,帮助年轻的父母培养一个懂爱、懂感恩、有上进心的健康宝宝。有朝一日,这些宝宝将成就一个文明友爱、谦和礼让、自强不息的社会。这款志在解决众多家庭核心问题和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的产品,虽不以盈利为初心,但在正式投产前已经赢得了巨额订单。

至此,华安的变革已经异常精彩,但变化不止于此。爱让华安人眼光高远、胸怀开阔,他们并不吝啬于分享自己的成功之道。凡遇到来参观学习的,华安必敞开大门欢迎,录音、参观、拍照、合影,有求必应,临走还会赠送小礼物。陈总说,我们乐于帮助别人成功,因为别人也帮助过我们,我并不求什么回报。因为有爱,才会分享;因为分享,才能合作;因为合作,才能共赢。这就是通向基业长青的道路。

华安带给人太多的启发。陈总总结了一个公式:精益50%+传统文化50%=150%。精益改善如同手中宝剑,传统文化如同高手的内力,内力足则宝剑威力大增;两者结合形成华安的特质,才能巩固成果、持续产生效益。传统文化的奇妙在于它道出了事物的客观逻辑,不必刻意求索,符合人心道理的,自然得到补偿。因此,华安所付出的必然得到社会公正的反馈。

如何实现基业长青?在科技发展越来越快、生产生活越来越智能的今天,技术、营销固然重要,但当我们齐刷刷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下的战略转型和行业创新开步的时候,别忘了回头看看,我们的人心、文化是否跟上了,这才是企业持久活力的内核。不论何时何地,不论世界如何变化,总有一些东西有着恒久的魅力,比如文化,比如信念,比如爱、比如感恩。当把握住心灵的温度而不仅仅是冰冷的盈利工具时,才有可能把握未来。

站长统计